YY CLUB

YangYue`s Private Podcast

YYCLUB-003-不哭

       嘿,我是杨樾,欢迎收听YY CLUB的第三期,这是一个退休电台DJ站在墙外录制的私人播客,所以他的中文名字就叫做《墙外》,你可能会在这里听到任何有响声的东西,那未必是音乐,也未必是言语,既然声音可以穿透厚重的墙,他也可以穿透我们的心。YY CLUB没有片头,没有片花,没有结束语,没有版块,没有栏目,没有固定的时长与播出时间,想象你听到的就是飘摇在海中的格兰特船长吧,向任何方向航行都有风浪和陆地,想告诉他目的地吗?连船长都不介意驶向何处,大家又何必要打碎那原本属于自己的惊喜呢。

       年龄大了,身体慢慢从成长进入磨损和消耗的阶段,这几个月一直被飞蚊症困扰着,看书时会有几只小虫在眼前飞舞,哪些小虫是如此的训练有素,当你不自觉的想躲开它,不去看他,他们总是那么整齐而迅捷的跟着你的视线飞向下一个目标。于是我开始幻想有一天成群的密密麻麻的蚊虫彻底挡住了我的目光,我该请谁来帮我念念男人装上那些漂亮姑娘的专访呢?

      上周的一天,几个朋友来我家里喝酒,我们突然觉得人到中年越来越不文艺,我们都曾经感性、脆弱、敏感又热爱诗歌,于是我提议让我们在彻底沦陷为第三种青年之前,来缅怀一下做第二种青年的感觉,我随手在书架上拿起一本书,要大家轮流在里面选一段去朗读,这本书的名字叫《不哭》…… 

        刚才我们听到的是一群文艺中青年在酒后的朗读,那些平实的诗篇来自一本叫做《不哭》的书,作者申赋渔是《南京日报》的记者,这本书由18个新闻故事组成,讲述了一群孩子的生活,他们,大多数不满18岁,都有着各自不同寻常的经历,他们,被定义为“弱势群体”。然而,他们在弱小的生命与渺茫的未来中,却仍然保有自己的梦想。正是这些梦想,让他们拥有着继续生活和前行的力量。而我为什么会在书架的上千本书中随手拿起了这本?可能因为他的书脊上裹缠着刺眼的纱布,那些纱布与毛边纸构成了让时间凝固的书脊,透射出彻骨的悲悯,这本书的装帧设计者叫朱赢椿。

      欢迎各位继续收听YY CLUB,我是杨樾,现在我要来分享一下听友的推荐了,每次节目中我们都会把一首歌的选择权交给聆听者,你只要随手拿起手机打开录音功能,告诉我们你是谁,你要在YY CLUB里推荐什么音乐,以及你的理由,然后把这段录音发送到yyclub2012@126.com这个邮箱里就可以了,那今天的这位是谁呢?

       今天是我的姥姥85岁的生日,我没能回去看看她,跟家人一起为她祝寿,姥姥和我都属虎,我是她的长外孙,也是姥姥所有子嗣中第一个男孩,生了四个女儿没有儿子的姥姥有多疼爱这个大外孙子是可想而知的,小时候最喜欢住在姥姥家,因为那是个大四合院,走几步就是护城河和黑虎泉,我可以随意的疯跑玩耍。离开家乡七年了,姥姥想我,总想到我北京的家里来再住住,但她真的老了,每次坐在自己的家里隔着窗户看到外面开来了块头很大的车,就觉得是我回来看她了,她也常常会在失望中落泪,我想她,但不常给她打电话,每次打过去也不知该说些什么,似乎有种难以言说的怕。姥姥是幸福的,以前她总担心自己没机会四世同堂,现在她已经有了三个重外孙女,生命的光辉在孩子身上延伸着,祝我那爱瞎操心的姥姥福寿安康吧。


 


评论(3)

热度(20)